English 加入會員 登入
109年12月16日
「2020年ERM新興風險與營運持續管理」 研討會

活動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號)201室

會員費用:2500 元

非會員費用:2500 元

 

氣候變遷對於世界各地的影響逐漸加劇,天災帶來的人員與財產損失也日益嚴重。企業已明顯感受到氣候變遷風險對企業營運具有絕對的影響,對保險業而言亦是如此,尤其是產險業影響甚鉅。因此,主管機關已於保險業自我風險跟清償能力評估(ORSA)報告及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簡稱TCFD)接軌上有相關之要求與計劃,在ORSA報告上已要求將氣候變遷的相關風險評估納入,尤其是將巨災情境,納入產險業壓力測試情景,並於今年底將天災風險資本納入現行RBC制度中;在TCFD揭露上亦已責成產壽險公會研擬相關建議,以利接軌。

 

「營運持續管理(BCM)」之功能係能在災害事件發生時能有效因應與處理、另在對未來可能發生之複合式災害,也能調整營運思維或緊急應變措施,以確保企業體能降低衝擊,持續營運。因此主管機關己規劃將營運持續管理納入「保險業風險管理實務守則」中,及鼓勵取得營運持續管理相關驗證等方式,協助業者強化企業韌性,達到企業永續經營。

 

本次研討會邀請「氣候變遷」與「營運持續管理(BCM)」之專家,分享其寶貴經驗不僅解國內外最新的內容與要求,亦可探討業者在公司內部導入上的實務作業,相信除了帶給與會先進對最新風險管理議題有更進一步認知外,亦可協助公司因應主管機關將氣候變遷風險導入ORSA作業、TCFD揭露接軌及營運持續管理建置等要求上,並能有初步的構想與起步,最終配合主管機關之綠色金融2.0及公司法理3.0政策推動,達成超前佈署及永續經營之目標

 

課程簡介

 

Session 1 : 氣候變遷 (75min)

§  從2020世界風險報告,看經濟、環境與社會趨勢
§  綠天鵝的啟示:財政體系已高度關注氣候風險評估
§  氣候風險量化評估:第一步,科學基礎情境分析與調查
§  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國內外金融業案例分析

 

Session 2 : 營運持續管理 (75min)

§ 層出不窮的事件使企業面臨考驗 Business Disruption cases

§ 各國營運持續管理要求 Regulation requirements among the globe.

§ 營運持續管理簡介 What is Business Continuity Management?

§ 建立營運持續管理機制 How to implement BCM mechanism?

 

歡迎保險及金控公司、再保公司、顧問公司等精算、投資、財務、商品、風控相關人員及其他企畫等部門有興趣者,多多踴躍參加。

 

 

議程地圖及交通方式聯絡秘書處

相關檔案下載:

研討會

交流園地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