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會員 登入
111年03月21日
111年「ORSA實務作業與經驗分享」研討會

活動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 - 3F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號)

會員費用:3000 元

非會員費用:3500 元

 

 

自104年起,壽險公會及產險公會訂定自律規範《保險業自我風險及清償能力評估機制 (ORSA) 作業 規範》,要求保險業應每年至少執行一次ORSA評估,完成ORSA監理報告,並將日常風險管理落實公司相關機制中。ORSA規範內容及報告品質依產、壽險業特性而有所差異,並隨著國內外之經濟變動、風險樣貌的改變、新興風險的發展、氣候環境等因素不斷精進,讓保險公司提早預知風險及其影響,做好因應準備,進而強化公司風險管理的能力,以達保險公司永續經營與穩健發展之目的。

 

本次研討會採納多方建議,針對ORSA實務作業中,在風險衡量、風險胃納、情境測試及資本需求等面向,邀請在作業執行上足以為業界標杆的公司進行寶貴經驗的分享,協助各保險公司強化自身ORSA報告的各項評估。

 

其次,近年氣候變遷所產生的可能風險越來越受重視,其所帶來的不論是實體或轉型風險,都可能對保險公司經營造成巨大影響。為因應氣候變遷風險,保險業應採取相關措施,強化業者對氣候變遷風險評估與因應,ORSA報告亦應納入氣候變遷的相關風險評估。本次亦特別邀請已進行相關實務作業的公司進行經驗分享,提供可行的準備與因應方向。

 

最後,邀請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針對ORSA作業內容及報告品質,提供相關的專業經驗與建議,協助各公司提昇ORSA報告內容的專業性與全面性,進而強化公司風險管理的能力。

 

 

歡迎保險及金控公司、再保公司、顧問公司等精算、投資、財務、商品、風控相關人員及其他企畫等部門有興趣者,多多踴躍參加。

 

 

議程地圖及交通方式聯絡秘書處

相關檔案下載:

研討會

交流園地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