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會員 登入
113年03月27日
113年「ORSA實務作業與經驗分享」研討會

活動地點: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801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8樓)

會員費用:3000 元

非會員費用:3000 元

 

自104年起,壽險公會及產險公會訂定自律規範《保險業自我風險及清償能力評估機制 (以下簡稱ORSA) 作業規範》,要求保險業應每年至少執行一次ORSA評估,完成ORSA監理報告,並將日常風險管理落實公司相關機制中。ORSA規範內容及報告品質依產、壽險業特性而有所差異,並隨著國內外之經濟變動、風險樣貌的改變、新興風險的發展、氣候環境等因素不斷精進,讓保險公司提早預知風險及其影響,做好因應準備,進而強化公司風險管理的能力,以達保險公司永續經營與穩健發展之目的。

 

近年來因新興風險極速上升,所有的金融業界在此環境下皆都面臨了更多的挑戰。而在這樣的諸多新興風險中,保險業該如何以自身營運的範疇,正確的辨識出影響保險公司(包含財務報表與資產負債表等)每一層面的風險,進而做出風險衡量、回應與監控,以完成風險管理該要有的架構,為一值得探討的議題。

 

此外,近幾年的新興風險裡面,包含了美元強升息導致美元強升值、進而導致美元保單脫退變多保費變少所產生出來的資金入不敷出情事;以及防疫保單因銷售限額控管不當導致保險公司面臨鉅額理賠。故資金流動性議題與保險銷售限額也是值得思考的重點。

 

最後,邀請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針對ORSA作業內容及報告品質,提供相關的專業經驗與建議,協助各公司提昇ORSA報告內容的專業性與全面性,進而強化公司風險管理的能力。

 

保險及金控公司、再保公司、顧問公司等精算、投資、財務、商品、風控相關人員及其他企畫等部門有興趣者,歡迎多多踴躍參加。


為便利聯絡煩請團體會員由 貴單位聯絡人統一登記後於3月22日前至學會網站研討會報名系統報名。

有關取消報名之退費:於報名截止日(含)前通知本會取消報名者僅退費80%,報名截止日後將不予退費。

 

議程 │地圖及交通方式│ 聯絡秘書處

 

研討會

交流園地

相關網站